灰甲有机会令指甲脱落碎裂

灰甲上的真菌有機會蔓延至其他趾甲,不容忽視。

夏天最佳活动当然是游泳,让身心放松一下。不过,原来到公众泳池游泳,或运动后使用健身中心的浴室,都有机会接触到带有细菌的共用设施而出事!其中一个隐患就是容易感染到灰甲真菌。别以为一只指甲轻如鸿毛,患上灰甲要尽早根治,否则有机会感染其他指甲,随时火烧连环船!

什么是灰甲?

灰甲(又称“甲癣”),即是指手指甲或脚趾甲受真菌感染,并且出现以下症状:

  • 甲面混浊,暗淡无光,出现白化、发黄、变啡灰,并带有少许白斑
  • 甲板变厚,难以修剪
  • 甲板变脆弱,出现薄片
  • 指甲板容易断裂、碎裂,或呈粉状
  • 甲板变形,并与甲床分离,甚至脱落
  • 发出异味
  • 护理不当时会感到痛楚

患上灰甲会影响外观,护理不当更会造成指甲断裂、甚至脱甲,带来痛楚。

感染途径和高危因素

真菌(包括皮癣菌、霉菌及酵母菌) 会直接或间接地(透过带有真菌的皮屑) 接触皮肤裂缝,在甲板或甲床的伤口,匿藏于甲内繁殖,造成感染而形成灰甲。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提到:香港人患有灰甲的情况十分普遍,任何年龄人士都有可能患上,尤其是糖尿病人。特别是香港春夏季天气和暖又潮湿,鞋笼的潮湿环境最适合真菌滋生。

苏医生亦提醒大家:穿著涼鞋或露趾鞋也較易接觸到街上惡菌,穿著不合腳的鞋,腳甲有可能被壓迫至變形、断裂,增加感染灰甲的機會。更衣室、泳池、健身室、修甲店、腳底按摩店及兒童遊戲室等,均屬于高危地方。双手经常要湿水的人士,例如家庭主妇、厨师、发型师或修甲师也是高危一族。

患上灰甲,除了影响仪容外,若置之不理,更有机会令其他手指甲和脚趾甲也受到感染,严重可致脱甲,不能轻视。

到泳池畅泳后,要注意清洁,以防被細菌感染。

你是否患有灰甲?

医护人员只需替患者剪取少量指甲,再进行真菌培植化验, 即可作出诊断 。

如何預防灰甲

预防灰甲的最佳方法是保持个人卫生,经常洗手和勤换袜子;应尽量选择透气的鞋袜,例如棉质袜,保持脚部干爽(特别是脚趾间的部位)。回家后将鞋子放在通风处吹干,或让太阳光直接照射鞋子帮助杀菌。如需使用公众地方如游戏室或游泳池,则最好自备拖鞋,避免让皮肤接触真菌。

如有任何问题,应先咨询专业医护人员的意见。

立即查询
立即查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