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途径

一般的个人社交活动不会造成灰甲感染,主要是通过与患者的直接接触,或曾经触碰其物品如鞋、手套,又或共用毛巾、指甲铗等个人贴身物品而间接感染。

真菌引致灰甲与“香港脚”

引致灰甲的真菌,同样是造成香港脚(又称脚癣)的元凶。若未有及时治疗香港脚的话,真菌也有机会蔓延到指甲和脚甲而形成灰甲。因此香港脚患者应尽快处理问题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此外,当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:长期穿着不透气的鞋、经常在温暖或潮湿的环境下工作、指甲或脚甲出现破损等,感染真菌的机会也会增加。

感染过程

初期:

指甲表面粗糙,凹凸不平、呈纵向、横向,并失去光泽。

感染初期

中期:

指甲出现白点或斑块,变厚,明显凸出而呈翘起状。

感染中期

后期:

指甲变灰、变黑,可一片片剥落,整个甲形完全变形,甚至可能要移除整个甲板。

感染后期

切勿轻视灰甲

灰甲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的事,不少患者起初忽视问题,未有多加理会。

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院士苏勇柏医生提醒:“不少患者对灰甲问题掉以轻心,发现时可能已是中期或后期,当手指甲或脚趾甲变成灰黑色,剪开时有皮屑剥落,可能已经感染一段长时间,甚至已感染了几年。”

如果处理不当,灰甲有机会引起并发症,例如因细菌感染而患上危险性较高的蜂窝性组织炎(Cellulitis),病情严重者可引致生命危险。如怀疑自己患上灰甲,应尽快求医,以免耽误病情。

立即查询
立即查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