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趾甲內生症

趾甲內生症
趾甲內生症多見於足部大拇趾,趾甲嵌入及破壞軟組織,造成發炎、感染,甚至形成感染性肉芽腫。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說起指甲護理,不少人都著眼於手指甲,而腳趾甲因經常被鞋襪遮蓋,即使外觀有異,大家也未必會及時發現和處理。事實上,微細的腳趾甲也可能潛藏多種健康問題,除了具傳染性的灰甲、因細菌感染引致的甲溝炎之外,還有可誘發痛楚、發炎的趾甲內生症!

甚麼是趾甲內生症?

趾甲內生症(Ingrown Toe Nail)多見於足部大拇趾,又稱「嵌甲」或「倒甲」正常情況下,趾甲左右兩旁的軟組織與趾甲之間約有1毫米間隙,即我們所說的「甲溝」;而趾甲內生症是指趾甲旁的軟組織越過甲溝,生長至趾甲上,令趾甲嵌入及破壞軟組織,造成發炎、感染,甚至形成感染性肉芽腫(Infective Granuloma)。

個案︰
足球員Manson天生大腳趾較長,加上長期踢足球令腳趾經常受到衝擊,以致出現倒甲,令腳甲嵌入兩旁的皮膚軟組織之中 。Manson形容:有時射球或急速剎停時,腳趾和腳甲位置會很痛,腳趾用力後都會偶爾感到痛,一直都沒有處理,不過最近試過趾甲側邊發炎腫起,最終要求醫治理。」

若穿著過緊的鞋履,加上腳趾經常受擠壓,也有機會引發趾甲內生症。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症狀

受嵌甲/倒甲影響的位置會出現皮膚紅腫及疼痛,患者於走動時或會感到痛楚加劇。隨著病情變得嚴重,指甲邊的肉芽腫會越發明顯,可能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膿液,甚至潰爛。

常見成因

容易引發趾甲內生症的原因有多種,當中包括:

  • 修剪趾甲的方式不當
  • 穿著過緊或鞋頭過窄的鞋履
  • 腳汗較多或足部衛生欠佳
  • 趾甲先天彎曲生長或過厚
  • 日常活動令腳趾經常受擠壓、撞擊

醫學界發現部分嵌甲/倒甲病例與真菌感染有關,包括腳癬(俗稱「香港腳」)和灰甲,故建議此類患者及早處理問題,以免誘發關聯疾病。

若出現倒甲情況,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建議:除了積極處理倒甲問題,亦應留意選擇合適鞋襪,同時注意正確修剪腳甲,減少腳趾受到擠壓、撞擊的機會,以免病情惡化。」

嵌甲、倒甲
嵌甲/倒甲的位置會出現皮膚紅腫及疼痛,影響日常生活,宜積極處理病情以免惡化。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治療方法

醫生經臨床診斷後,將視乎嵌甲/倒甲患者的個人情況和嚴重程度,包括疼痛、炎症的嚴重程度,有否併發細菌、真菌感染等等,安排相關治療。常見的治療方法如下:

藥物治療及傷口護理:

嵌甲/倒甲初期,患者可先嘗試透過醫生處方的消炎止痛藥、抗生素等藥物,以及定期清洗患處傷口來緩解症狀及控制炎症,但治療後有較大機會復發。

手術治療:

除了透過以上治療控制炎症外,病情較反復或嚴重的嵌甲/倒甲患者或需配合手術治療。

嵌甲切除術 (Wedge Resection of Ingrown Toenail)

醫生會視乎嚴重程度,建議患者切除患處部份趾甲,或是將整塊趾甲去除。手術期間需完整切除趾甲根部組織(即甲床)、患處附近多餘的肥厚皮膚及發炎組織(肉芽腫)。手術一般於局部麻醉下進行,亦可按需要接受全身麻醉。手術後可即日出院,同時須配合醫生處方藥物,並妥善處理傷口直至痊癒。

蘇勇柏醫生提醒不論是灰甲、甲溝炎,還是趾甲內生症,若果處理不當,均有機會引起併發症,例如因細菌感染而患上危險性較高的蜂窩性組織炎(Cellulitis),病情嚴重者更可引致生命危險。故患者如有懷疑,應當及早詢問醫生,切勿誤信偏方,胡亂處理。」

預防方法

改善日常生活習慣,將有助減低患上嵌甲/倒甲或病情復發風險:

  • 正確修剪趾甲,切勿修剪過短或過彎,應保留些許白色甲邊和甲角
  • 保持雙腳通爽衛生,經常清潔鞋履
  •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、皮鞋或膠鞋
  • 穿著舒適的棉質襪子,並勤於洗換,加強保護足部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