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鞋利真菌引致灰甲

行山長時間穿著貼腳的行山鞋,雙腳長時間困在又翳又焗的鞋籠內,有利於真菌生長 。

David 是行山發燒友,經常相約友人一齊享受郊遊樂,不時也會野外露營。可是他近日發現腳趾甲面混濁、變啡灰色,並帶有少許白斑;甲身變厚難以修剪,走路時感到不適,令他行山意慾大減。

行山鞋成真菌溫床

以上個案或能喚起行山的人士對趾甲健康的關注。行山鞋穿得太緊除了會起雞眼,原來或會成為真菌溫床。以 David 的個案為例,因為行山長時間穿著貼腳的行山鞋,雙腳長時間困在又翳又焗的鞋籠內,而溫暖潮濕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生長。如果趾甲隱藏微細傷口,更有機會被真菌有機可乘感染,加速形成灰甲。

灰甲主要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引致,患者最初不會感到強烈痛楚,只會在趾甲邊緣出現變色,逐漸蔓延至整塊趾甲,甚至有機會感染其他趾甲。受感染的趾甲會變形和變色,當病情嚴重時,會有出現脫甲及其他併發症的風險。

灰甲治療方法

市面上治療灰甲的方案眾多,不少患者會自行購買外塗灰甲藥水處理,但這僅可作輕度治療,小心隨時復發。要有效根治灰甲,必須先消滅真菌,而當中以激光治療較常見,

現時主要有三種較常見的治療方法:

  • 外用抗真菌藥物:使用軟膏或藥水,成本低,但治療期最少半年,治療手指甲一般需塗藥 6 個月,腳甲則要 9 至 12 個月或以上,嚴重灰甲者未必適用。
  • 口服抗真菌藥物:成效較佳,但有副作用,或會影響肝功能,不可長期服用,亦有機會令某部份人士腸胃不適或過敏。治療指甲一般需服藥 6 星期至 3 個月 ,腳甲則需 12 星期。
  • 激光治療利用激光抑制真菌,既不會損壞趾甲或周圍的皮膚,同時能刺激趾甲生長,配合藥物使用更好。

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運動竟會惹來灰甲煩惱?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