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途徑

一般的個人社交活動不會造成灰甲感染,主要是通過與患者的直接接觸,或曾經觸碰其物品如鞋、手套,又或共用毛巾、指甲鋏等個人貼身物品而間接感染。

真菌引致灰甲與「香港腳」

引致灰甲的真菌,同樣是造成香港腳(又稱腳癬)的元兇。若未有及時治療香港腳的話,真菌也有機會蔓延到指甲和腳甲而形成灰甲。因此香港腳患者應盡快處理問題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此外,當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:長期穿著不透氣的鞋、經常在溫暖或潮濕的環境下工作、指甲或腳甲出現破損等,感染真菌的機會也會增加。

感染過程

初期:

指甲表面粗糙,凹凸不平、呈縱向、橫向,並失去光澤。

感染初期

中期:

指甲出現白點或斑塊,變厚,明顯凸出而呈翹起狀。

感染中期

後期:

指甲變灰、變黑,可一片片剝落,整個甲形完全變形,甚至可能要移除整個甲板。

感染後期

切勿輕視灰甲

灰甲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的事,不少患者起初忽視問題,未有多加理會。

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提醒:「不少患者對灰甲問題掉以輕心,發現時可能已是中期或後期,當手指甲或腳趾甲變成灰黑色,剪開時有皮屑剝落,可能已經感染一段長時間,甚至已感染了幾年。」

如果處理不當,灰甲有機會引起併發症,例如因細菌感染而患上危險性較高的蜂窩性組織炎(Cellulitis),病情嚴重者可引致生命危險。如懷疑自己患上灰甲,應儘快求醫,以免耽誤病情。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