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竟會惹來灰甲煩惱?

運動惹來灰甲煩惱
如果運動方法不當,可間接引致灰甲問題。 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疫情還未消退,大家更加注重健康,紛紛趁餘暇行山或跑山,接觸大自然。做運動固然有益身心,但若然運動過量,或方法不當,除了會引起各類痛症外,原來還有機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,例如灰甲(Fungal Nail)!灰甲不但有礙觀瞻,而且會傳染他人,令個人形象大打折扣,同時造成痛楚,甚至脫甲,問題可大可小。

在香港,因運動而間接引致灰甲的個案不在少數。很多人都不甚了解灰甲的成因和傳染途徑,亦有不少患者道聽塗説胡亂用藥,自行處理灰甲,最終延誤治療,更因爲處理不當而引起併發症。

真菌是灰甲元兇

灰甲主要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感染而引起。香港氣候潮濕炎熱,溫暖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生長,加上人口密集,增加傳染真菌的風險,甚至可以說,灰甲已成為本港的「風土病」。

按此查看:自我檢測灰甲風險

真菌入侵甲板後會影響周圍的皮膚或甲下組織,患者的手指甲或腳趾甲表面會變得粗糙和凹凸不平,邊緣會變色及或變形,但不一定是灰色,可以是黃色、啡色或黑色。另外,甲板或會出現白點或斑塊,結構上也會出現指甲變厚且易碎的狀況,呈翹起狀。變厚的腳指甲可能令患者穿著鞋子時感到不適,行走時會不舒服。

灰甲一般不會帶來强烈痛楚,因此不少人即使已察覺指甲變厚等相關病徵,也沒有認真處理,直到發現整塊指甲或腳甲已變成灰黑色,甚至蔓延至臨近的手指或脚趾甲,才急忙尋求治療方法。患者若沒有正視病情,及早治療,有機會出現脫甲及其他併發症,嚴重者甚至需要移除整塊甲板。

腳甲破損讓真菌有機可乘

不說不知,原來做運動弄傷腳趾甲,灰甲真菌有機會乘虛而入。當我們在硬地上跑步,或做急停、減速、下坡等動作時,腳甲容易長時間與鞋頭碰撞而受傷,增加灰甲真菌入侵風險;另一種情況是運動時腳甲與鞋子的摩擦力增加,造成瘀傷。當瘀血留在腳甲內,而雙腳沒有保持清潔乾爽,便會增加感染風險。再者,運動時長時間穿著運動鞋,不利於雙腳透氣,出汗後如果沒有即時更換襪子,鞋籠便會變得潮濕,為真菌製造有利的生存條件。

運動時宜穿著舒適透氣的襪子及運動鞋,以防滋生灰甲真菌。

延誤灰甲治療或有併發症

很多人認為灰甲只是小問題,因而忽略了它的嚴重性,遲遲不去治療,結果令灰甲問題惡化。其實患上灰甲後處理不當,有機會引起併發症,當中包括因細菌感染引致的蜂窩性組織炎(Cellulitis),此症嚴重時可造成生命危險,實在不能掉以輕心。

治療方法

如果懷疑患上灰甲,應儘快求醫,避免自行以偏方治療。現時主要有三種較常見的治療方法:

  • 外用抗真菌藥物:使用軟膏或藥水,成本低,但治療期最少半年,治療手指甲一般需塗藥 6 個月,腳甲則要 9 至 12 個月或以上,嚴重灰甲者未必適用。
  • 口服抗真菌藥物:成效較佳,但有副作用,或會影響肝功能,不可長期服用,亦有機會令某部份人士腸胃不適或過敏。治療指甲一般需服藥 6 星期至 3 個月 ,腳甲則需 12 星期。
  • 激光治療:以激光抑制真菌,療程一般分為 3 至 5 次,每隔 2 至 4 個星期進行,一般不會損壞指甲或周圍的皮膚,同時能刺激指甲生長。
如懷疑患上灰甲,應及早求醫,根據醫生建議接受合適的治療。 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預防灰甲有法

只要我們平日多加注意運動習慣,便可大大減低運動引致灰甲的風險:

  • 選擇合適的運動鞋:
    鞋子過小容易壓迫到脚趾造成瘀血,應小心挑選適合腳形的鞋子,避免過窄,同時也要注意避免過大,讓腳甲和鞋頭位置留下太多空間,增加兩者磨擦的機會。一般而言,最合適的運動鞋尺碼是穿上襪子後,腳趾頂到最前,後跟可以預留一隻食指的位置的大小。
  • 定期修剪腳甲:
    避免運動時折斷過長的趾甲而產生傷口,減少傷口發炎及真菌感染的機會。
  • 穿著運動襪:
    襪子有保護雙腳的作用,盡量選擇容易吸汗及排熱的運動襪,增加透氣度。建議預備替換的襪子,運動出汗後即時更換,避免真菌滋生。
  • 定期清洗運動鞋:
    清洗後置於陽光下晾曬,或是直接使用殺菌清潔劑。每次穿著完後,把鞋放在通風處吹乾。
  • 保持雙腳衛生乾爽:
    避免於泳池、健身室或瑜珈中心等公衆場所赤脚行走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灰甲診斷及治療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