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用健身器材瑜珈墊隨時感染灰甲?

與他人共用瑜伽墊,容易增加交叉感染灰甲真菌的危機。

為了追求健康體魄,到健身室做運動已成為都市人的生活習慣,女士們更會相約做瑜珈。然而瑜珈中心、健身房等公眾運動場所竟然是真菌溫床,隨時感染灰甲的高危地方,大家共用健身器材、瑜珈墊,甚至赤腳踏地板都有機會接觸到真菌,增加患灰甲風險!

調查發現每 6 人就有 1 人感染灰甲!

根據一項針對灰甲的調查發現,本港每 6 名成年人中,就有 1 人患有灰甲,情況不容忽視。灰甲是皮膚癬病的一種,由真菌引致兼具傳染性,萬一入侵手腳指甲和甲床,並藏於甲內繁殖,就會形成灰甲,更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。

灰甲症狀:

  • 甲表面會呈啡灰色、出現白化或發黃
  • 甲板會增厚,變得難以修剪
  • 甲板變得脆弱,容易碎裂
  • 發出異味
  • 甲板可能會變形
  • 情況嚴重或會與甲床分離,甚至脫落

醫生提醒,不少患者對灰甲問題掉以輕心,發現時可能已是中期或後期,當手指甲或腳趾甲變成灰黑色,剪開時有皮屑剝落,可能已經感染一段長時間,甚至已感染了幾年。

共用運動器材 容易交叉感染

瑜珈中心、健身房等公眾運動場所不但人流多,而且室內空氣流通差,加上做運動出汗令空間變得侷促,身體不夠乾爽,潮濕環境有利真菌繁殖。當健身人士共用運動器材、瑜珈墊、毛巾等物品,或直接赤腳踏地板時,容易接觸到真菌,造成交叉感染。

瑜伽、健身中心環境侷促,特別容易滋生灰甲真菌。

灰甲有機會引起併發症

感染灰甲不單只會影響外觀,亦會引起併發症及嚴重的細菌感染,如蜂窩性組織炎(Cellulitis),情況惡化會造成更嚴重後果。吸煙者、肝硬化患者、血管硬化患者、香港腳患者及免疫力較差人士是高危人士,容易感染灰甲,所以要加倍小心避免感染。

保持手腳乾爽防灰甲

預防染上灰甲,首要保持個人衛生,到公眾運動場所要自備運動裝備,避免使用場所提供的拖鞋毛巾。尤其受不少女士追捧的高溫瑜珈,要更加注意衛生,因為潮濕及侷促的環境是真菌的溫床,所以要時常保持手腳乾爽和清潔,準備襪子在運動後替換,亦盡量不要赤腳踏地板,減低患灰甲的機會。此外,由於灰甲復發率不低,即使患者康復後亦應多加注意,以免手甲或腳甲再受感染。

服用治療灰甲的藥物應遵照醫生指示,切勿自行用藥。

如果不幸感染灰甲,必須先消滅真菌,再長出健康的指甲才算康復。一般處理灰甲的方法有幾種: 其一於灰甲的表面塗上抗真菌藥水或藥膏;其二是接受醫生診治,服用醫生處方的口服抗真菌藥物;其三接受灰甲激光治療 ,利用儀器以激光殺死、抑制灰甲上的真菌。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運動竟會惹來灰甲煩惱?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