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習慣潛藏感染灰甲風險

灰甲洗碗
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習慣都可能潛藏感染灰甲真菌的風險,若平日沒有特別做好預防灰甲措施,隨時令灰甲真菌有機可乘!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在香港,患上灰甲的情況非常普遍,大約每 6 人當中就有 1 人患上灰甲。為甚麼灰甲問題這麼普遍?這跟香港的氣候經常潮濕炎熱有關,這種環境更有利於真菌生長,加上日常生活中有不少習慣都可能潛藏感染灰甲真菌的風險︰

  1. 經常穿著不透氣的鞋襪
  2. 洗碗時貪方便沒有佩戴手套
  3. 共用毛巾拖鞋
  4. 經常外出美甲
  5. 於泳池邊、健身室、瑜珈中心赤腳行走

例如長時間踢完波沒有更換濕漉漉的鞋襪,翳焗的鞋履便有機會成真菌的溫床。若平日沒有特別做好預防灰甲措施,以上五大生活習慣都可能令灰甲真菌有機可乘!

灰甲真菌同是香港腳元兇

在醫學上稱為甲癬,當真菌入侵影響甲板周圍皮膚或甲下的組織就會出現灰甲,而且可以傳染,常見於腳趾甲,手指甲亦可受感染。

這類真菌同樣是造成香港腳的元兇,若患有香港腳但又沒有認真處理,有機會誘發灰甲。此外,灰甲患者無年齡之分,長者、小朋友也有機會感染灰甲。

灰甲初期不會為患者帶來強烈痛楚,指甲局部範圍會出現變色,逐漸蔓延至整塊指甲,甚至感染其他指甲。當病情嚴重時,更有機會出現脫甲及其他問題。

懷疑自己患上灰甲?

如察覺自己指甲顏色又黃又灰,可以先留意有否出現以下四個常見灰甲初期症狀

  1. 指甲出現灰白色或褪色
  2. 部分指甲看起來比較厚
  3. 指甲容易折斷
  4. 有一隻或多隻指甲脫落

如出現2項或以上,建議儘快求醫,再作進一步檢查。

診斷灰甲作出針對治療

醫護人員會先為患者做臨床檢查,之後只需剪取少量病甲進行真菌培植化驗,即可作出準確診斷。

要解決灰甲煩惱,現時可選擇抗真菌藥物激光治療,抗真菌藥物可分為外用灰甲藥水和口服真菌藥物,但治療需時較長,效果較激光治療遜色;加上長期口服抗真菌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,有機會令某部份人士腸胃不適或過敏,也不適用於部份長期服藥人士。

激光治療有效抑制真菌,利用先進儀器發射出密集的紅外線激光光束,穿透甲面並深入甲床作治療。研究顯示,經激光治療後的灰甲,臨床上超過9成有改善,

要做到清除灰甲真菌,治療上有需要時會採用雙管齊下的方法,處方灰甲藥水,令激光治療效果更顯著。

六個小習慣防灰甲

有說法指感染灰甲後,更有機會經常發作,難以斷尾,因此預防感染灰甲才是上策。可從六個小習慣著手,只要做足預防功夫,自然不怕灰甲找上你啦!

  • 經常清潔雙手
  • 減少美甲次數
  • 避免公眾地方赤腳
  • 保持腳部乾爽
  • 注意鞋履衛生
  • 穿著吸汗襪子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