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燥天氣有利灰甲治療

灰甲治療
灰甲患者會選擇於秋冬時間接受治療,天氣乾爽而雙腳亦較少出汗,是灰甲治療的好時機。經過數次治療漸見成效後,更無阻夏季穿涼鞋。(醫專薈灰甲資訊中心)

灰甲(Fungal Nail)初期一般不會帶來強烈痛楚,令患者容易在發病初期輕視病情,直至察覺指甲或腳甲變黃、變厚或出現碎甲等灰甲症狀,甚至蔓延至鄰近的手指或趾甲才處理病情,已錯過治療時機。

灰甲主要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感染而引起,如果指甲隱藏微細傷口,都有機會令真菌找上門,加速形成灰甲。踏入春夏是感染灰甲的高峰期,因為氣候潮濕炎熱、溫暖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生長,加上夏天因出汗多,雙腳長期困在翳焗的鞋籠內,亦容易誘發灰甲患者病情翻發,難以斷尾。因此,不少灰甲患者會選擇於秋冬時間接受治療,天氣乾爽而雙腳亦較少出汗,是灰甲治療的好時機。經過數次治療漸見成效後,更無阻夏季穿涼鞋。

灰甲激光治療

若懷疑自己患有灰甲,宜先向醫生求診,一般會透過經驗作臨床判斷,或剪取少量病甲進行真菌培植化驗,即可作出準確診斷。

現時主要有三種方法治療灰甲,包括外用抗真菌藥物、口服抗真菌藥物及激光治療。以上灰甲治療方法各有利弊,而當中以激光治療灰甲的治療率最高,利用激光抑制真菌,若能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,雙管齊下,效果快捷方便。 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若出現灰甲症狀應積極治療,避免拖延,造成甲溝炎、進而感染、惡化。

經激光治療後的指甲,治癒率最高,有效減少灰甲復發的機會。(參考圖片)

激光治療灰甲好處

  • 以激光抑制真菌,利用先進儀器發射出密集的紅外線激光光束,穿過指甲或腳甲作治療。
  • 整個療程一般分為3至5次,每隔2至4個星期進行,每次需時通常不多於30分鐘。
  • 若能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,雙管齊下,效果更佳。
  • 好處:只有短暫灼熱感,不會損壞指甲或周圍的皮膚,同時能刺激指甲生長。研究顯示,經激光治療後的指甲,超過90%有臨床上的改善,治癒率更超過70%。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