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甲治療與護理

灰甲發病初期容易忽視病情,直至察覺出現灰甲症狀,或已錯過治療時機。

灰甲(Fungal Nail)主要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感染而引起,當氣候潮濕炎熱,溫暖的環境有利於真菌生長。灰甲看似不算是嚴重皮膚疾病,因為一般不會帶來強烈痛楚,令患者容易在發病初期沒有正視病情,直至察覺手甲或趾甲變黃、變形或出現碎甲等灰甲症狀,甚至蔓延至鄰近的手指或趾甲,才處理病情,已錯過治療時機。

除灰甲之外,也要提防手甲或趾甲出現其他毛病,常見包括有甲溝炎。患者的指甲兩旁或近端甲褶會紅腫疼痛,原因是甲旁的皮膚有輕微破損,讓細菌乘機入侵甲褶,導致發炎甚至含膿。若果有拔倒刺、喜歡咬指甲、吮手指、搣手指皮的壞習慣、經常用清潔劑洗手、接觸化學物品及修剪指甲過深等,都容易誘發甲溝炎。

延伸閱讀︰【自我檢測灰甲】

灰甲難斷尾?

灰甲具傳染性,一般社交接觸不會導致灰甲感染,主要通過與患者的直接接觸,或曾經觸碰其物品如鞋、手套,又或共用毛巾、指甲鋏等個人貼身物品而間接感染。

運動員、免疫力較弱的人士、長者、糖尿病患者,或家中有其他人感染灰甲,亦較容易染上灰甲。有說法指感染灰甲後,有機會經常發作,難以斷尾,常見原因是沒有遵從醫囑完成療程,或自行購買灰甲藥水治療但未能徹底根治問題。

灰甲治療

若懷疑自己患有灰甲,宜先向醫生求診,一般會透過經驗作臨床判斷,或剪取少量病甲進行真菌培植化驗,即可作出準確診斷。

現時主要有三種方法治療灰甲,包括外用抗真菌藥物、口服抗真菌藥物及激光治療。以上灰甲治療方法各有利弊,而當中以激光治療灰甲的治療率最高,利用激光抑制真菌,若能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,雙管齊下,效果快捷方便。 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

正確剪甲方法(圖右)︰將指甲最前端剪平,兩側再稍微磨圓,避免向甲溝兩側修剪太深導致發炎。

萬一甲溝兩側發炎,治療方法跟灰甲不同,可於早期病情輕微時,塗抗生素藥膏及用消毒藥水浸泡手指便可痊癒。若病情仍未見改善,須服用抗生素治療或切開患處放膿。但膿液已滲至甲下,更要把指甲近端切走引流膿液,防止細菌蔓延至骨頭關節,引致骨髓炎、化膿性關節炎等併發症。

治療灰甲後護理

如不幸感染灰甲,必須先消滅真菌,再長出健康的指甲才算康復。 雖然灰甲經過治療後會有所改善,但不能忽視保養與預防灰甲護理,最重要保持手腳乾爽,避免接觸感染源頭和指甲受傷,只免稍有不慎令手甲或趾甲再受真菌感染,可參考以下的預防方法,從日常生活中養成預防灰甲︰

  1. 定時清洗手腳,保持手指/趾間乾爽
    .如果手碰過感染灰甲的腳,一定要再洗手。
  2. 正確剪甲方法
    .將指甲最前端剪平,兩側再稍微磨圓 ,避免向甲溝兩側修剪。每次都要消毒剪指甲的工具。
  3. 丟棄感染前穿過的舊鞋,或消毒這些鞋子,避免共用毛巾、美甲工具、拖鞋。
  4. 選擇透氣良好的鞋子,少穿鞋頭窄而不透氣的高跟鞋、皮鞋。
  5. 穿著吸汗襪子,尤其運動時要穿襪,並常更換保持腳部乾爽。
  6. 避免在游泳池、公共浴池等地面易積水處赤腳行走,宜穿上拖鞋。
  7. 避免頻密去美甲或者使用人工甲片,少用指甲油及去光水,導致原有的指甲受損或弱化。
  8. 注意身體其他部位的各種真菌感染(如香港腳、手癬等)避免交叉感染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運動竟會惹來灰甲煩惱?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