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甲師的哀歌

美甲師與客戶有不少身體接觸,如果對方出現感染症狀,感染真菌機會甚高。

Stephy是一名資深美甲師,她本身喜歡畫畫,也愛扮靚,朋友都羨慕她每天上班為客人的指甲彩繪圖案,寓工作於娛樂,其實Stephy 有苦自己知。

除了典型職業病 — 肩頸痛症之外,原來Stephy 也要面對傳染病的風險,其中最常見的是灰甲皮膚疣。美甲師的工作也包括為客戶剪手甲、腳甲、磨皮、削皮,以及按摩手腳等,與客戶有不少身體接觸,如果對方出現感染症狀,即使戴上手套工作,也有機會感染真菌。

「在療程開始前,美甲師會檢查客人的手甲和腳甲,如果發現出現灰甲情況,例如甲面出現白化、發黃、甲板變形。一般都會跟客人坦白說這個情況不適合進行美甲,建議他們先接受治療,以免有機會傳染美甲師,其實也有機會令灰甲惡化。」Stephy 說,曾經試過有客戶疏於護理足部,根本不知道自己已出現灰甲,結果當然是美甲不成,反而要去醫務所看醫生。

有時候替客人修補美甲甲片也曾出現狀況,有次替客人拆掉已崩裂的美甲片時,竟發生指甲發霉的問題!這因為美甲片有部分翹起來,而客人沒有及時處理卸走,容易令指甲與光療膠之間形成細縫,雙手只要一沾濕以致水困在細縫裡,就會成為霉菌的溫床,有利在甲面滋生。若果不加以理會,嚴重會引致灰甲問題。

指甲出現白化、發黃、甲板變形等灰甲情況 ,不宜進行美甲。

另外,Stephy 偶而也會遇到患皮膚疣的客人,情況較灰甲更普遍,皆因足部疣的表徵看起來跟雞眼相似,「多數人會以為是經常走路而出現的『枕』,但其實疣具傳染性,而且有機會愈生愈多,為保障自己和其他客人,這類客戶我也只能抱歉說未能提供服務。」

足部疣的表徵看起來跟雞眼相似,易令患者疏忽病情, 但其實疣具傳染性,並有機會愈生愈多 。

除了將這兩類客人拒之門外,Stephy表示為了安全起見,會先將美甲工具消毒,並佩帶即棄手套;又要準備高性能的吸塵機吸走殘留的指甲和表皮,工作一點也不輕鬆。

灰甲成因及治療

究竟灰甲點解會出現? 其實是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引致,最初患者不會感到強烈痛楚,不過起初指甲邊緣會變色,逐漸蔓延至整塊指甲,甚至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。當病情嚴重時,更有機會出現脫甲及其他併發症,如較高危險性的蜂窩性組織炎(Cellulitis)。

現時灰甲治療主要有三種方法,包括外用抗真菌藥物如︰灰甲軟膏或藥水、口服抗真菌藥物及激光治療,而當中以 激光治療 的治療率最高及安全︰

  • 以激光抑制真菌,利用先進儀器發射出密集的紅外線激光光束,穿過指甲或腳甲作治療。
  • 整個療程一般分為3至5次,每隔2至4個星期進行,每次需時通常不多於30分鐘。
  • 若能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,雙管齊下,效果更佳。

【自我檢測灰甲】

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經常美甲暗藏灰甲危機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