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鞋穿出禍?

不少人習慣每逢雨天穿涼鞋,貪方便抹乾, 但其實暗藏灰甲風險。

任職公司文員的Ashley每天花超過1小時的車程搭巴士上班,若遇上雨天更加狼狽,因為由家中步行至巴士站沿途無遮無擋,容易弄得雙腳濕透,所以她習慣每逢雨天都會穿涼鞋,打算既方便抹乾,又可以趁一趟車程風乾雙腳。可是,她發現腳趾尾甲出現甲面呈啡黑色;甲板亦很脆弱,容易折斷,原來她的穿鞋習慣竟令她惹上灰甲問題。

究竟在夏季經常下雨的天氣最適合穿甚麼鞋?對此問題各有不同見解︰

「雨天穿涼鞋最通爽又方便!」

有些人為了貪方便,覺得穿涼鞋就算沾濕雙腳,都可盡快吹乾,不怕「噏住噏住」。然而穿露趾涼鞋容易沾到街道上的污水,如果沒有及時清潔,真菌更易依附在甲面或指隙,容易形成灰甲。要留意,灰甲具傳染性,可透過接觸交叉傳播,赤腳穿涼鞋也會增加感染真菌的機會。

「穿運動鞋可防跣!」

被突然一場大雨殺過措手不及,別以為穿上運動鞋可以避免沾濕鞋襪的尷尬情況。運動鞋的鞋底雖然防跣,不少布料均採用透氣的物料,容易入水之餘,亦令襪子沾濕後難以乾透,增加鞋裡的濕氣,除了會發出令人尷尬的臭味,鞋裡濕熱的環境還有利真菌滋生

運動鞋的布料均採用透氣的物料,容易入水之餘,亦令襪子沾濕後難以乾透,增加鞋裡的濕氣 。

「落雨穿防水雨鞋是常識吧!」

相對涼鞋、運動鞋,防水雨鞋最能夠保護雙腳免受雨水沾濕之苦,但防水鞋選用的防水物料較侷促,加上鞋裡密封環境,雙腳在悶熱的環境易出汗,加上鞋履或襪子衛生欠佳,同樣有滋生真菌的風險。

預防灰甲有法

因此要預防患上灰甲,平日宜穿著乾爽透氣的鞋,下雨天時才穿著防水物料的鞋履,亦可在辨公室多準備一雙鞋襪替換,盡量保持雙腳通爽,亦要適時修剪腳甲減低指甲受傷。

不論穿哪一種鞋都應養成良好習慣,經常清洗和更換鞋襪,保持鞋子衛生;亦要定時檢查腳甲,如果有甲面變色、甲板變厚、變弱、變形,發出異味或造成疼痛等灰甲症狀,應及早求醫,徹底根治灰甲問題。

激光既不會損壞趾甲或周圍的皮膚,同時能刺激趾甲生長,配合藥物使用更好。

現時灰甲一般以外用藥膏和口服抗真菌藥物治療,但服食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,對嚴重患者或長期服藥人士未必有效。較安全可靠的方法可選擇激光治療,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,雙管齊下,成效更顯著。

【自我檢測灰甲】

如有需要,應向醫生諮詢合適的治療方法,再作決定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經常美甲暗藏灰甲危機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

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