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運動易患趾甲倒生?

做運動除了最怕弄傷筋骨,還有連行路都引起劇痛的趾甲內生症!此症又稱「嵌甲」或「倒甲」,引發原因眾多,竟可能與灰甲、香港腳有關?為甚麼運動愛好者特別容易患上倒甲呢?這條短片會拆解倒甲成因和倒甲治療。

認識趾甲內生症

趾甲內生症(Ingrown Toe Nail)多見於足部大拇趾,又稱「嵌甲」或「倒甲」正常情況下,趾甲左右兩旁的軟組織與趾甲之間約有1毫米間隙,即我們所說的「甲溝」;而趾甲內生症是指趾甲旁的軟組織越過甲溝,生長至趾甲上,令趾甲嵌入及破壞軟組織,造成發炎、感染,甚至形成感染性肉芽腫(Infective Granuloma)。

常見成因

趾甲內生症的成因有幾類,常見包括:

  • 修剪趾甲的方式不當
  • 趾甲先天彎曲生長或者過厚
  • 平日常穿過緊或鞋頭過窄的鞋
  • 患有扁平足令腳趾容易受到摩擦

值得注意,部分倒甲病例與真菌感染有關,例如「香港腳」或灰甲,故建議患者及早處理,特別是腳汗較多的人士應加倍注意足部衛生。

經常運動會易生倒甲嗎?

有人話:「經常運動的人士易生倒甲」這又是否真確呢?答案是有可能呢!

做劇烈運動時,例如籃球、足球、跳舞、跑步等,腳趾會反復受到擠壓、撞擊;若果疏於保護足部,則容易出現倒甲;若懷疑患上倒甲,建議儘快求醫治療。

治療方法

醫生經臨床診斷後,將視乎嵌甲或倒甲患者的個人情況和嚴重程度,包括疼痛、炎症的嚴重程度,有否併發細菌、真菌感染等等,安排相關治療。

如果情況不太差,醫生一般會處方消炎止痛藥、抗生素等藥物。患者需要定期清洗患處傷口控制發炎,但病情反復翻發,傷口發炎嚴重或有需要配合手術治療。

嵌甲切除術 (Wedge Resection of Ingrown Toenail)

醫生會視乎嚴重程度,建議患者切除患處部份趾甲,或是將整塊趾甲去除。手術期間需完整切除趾甲根部組織(即甲床)、患處附近多餘的肥厚皮膚及發炎組織(肉芽腫)。手術一般於局部麻醉下進行,亦可按需要接受全身麻醉。手術後可即日出院,同時須配合醫生處方藥物,並妥善處理傷口直至痊癒。

預防方法

改善日常生活習慣,將有助減低患上嵌甲、倒甲或病情復發風險:

  • 修剪趾甲時要避免剪得過短或過彎
  •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、皮鞋或膠鞋
  • 特別在運動時,宜穿著舒適的運動鞋及棉質襪
  • 同時勤於清潔鞋履,保持雙腳通爽衛生

最後要注意,趾甲問題若處理不當,有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,例如因細菌感染而患上蜂窩性組織炎,所以如有懷疑,應及早詢問醫生。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