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灰甲」與「香港腳」原來有關係?

赤腳於游泳池等潮濕的場所行走,或會增加患上灰甲的機會。

夏天熱辣辣,李小姐經常穿涼鞋上班,最近她發現左腳拇指指甲變得灰灰啡啡,影響外觀,故前來求醫。經真菌培植化驗後,證實她患上了灰甲,細問之下發現她的家人正患上香港腳,相信是真菌作怪。

李小姐的情況並不罕見。香港夏天潮濕悶熱,利於真菌生長,大約每 6 人當中就有 1 人患上灰甲。當指甲或腳甲受真菌感染,常見症狀包括甲面變色、甲板變厚、變弱、變形,發出異味或造成疼痛,嚴重者更可出現脫甲及其他併發症。

灰甲具傳染性,除了可影響其他指甲,更有機會傳染他人。與患者直接接觸,觸碰或共用患者的鞋子、手套、毛巾、指甲鋏等,均有機會受感染。引致灰甲的真菌同樣是造成香港腳(又稱腳癬)的元兇,可蔓延到指甲和腳甲而形成灰甲,因此香港腳患者應盡快處理醫治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患上灰甲應怎樣醫治?現時主要有三種治療方法:第一,以外用抗真菌藥物治療腳趾灰甲,需時 9 至 12 個月或以上,治癒率約為 50%,但對嚴重患者未必有效;第二,口服抗真菌藥物治療腳趾灰甲就需時約 12 個星期,因藥物可影響肝功能,須定時驗血,也不適用於部份長期服藥人士。第三種較新的激光治療,治癒率超過 70%,整個療程一般為 3 至 5 次,研究顯示經激光治療後的指甲,超過 90% 有臨床上的改善,效果甚佳。

作者為內外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。

原文刊載《am730》

了解更多有關灰甲與香港腳感染途徑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