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甲有機會令指甲脫落碎裂

灰甲上的真菌有機會蔓延至其他趾甲,不容忽視。

夏天最佳活動當然是游泳,讓身心放鬆一下。不過,原來到公眾泳池游泳,或運動後使用健身中心的浴室,都有機會接觸到帶有細菌的共用設施而「出事」!其中一個隱患就是容易感染到灰甲真菌。別以為一隻指甲「輕如鴻毛」,患上灰甲要盡早根治,否則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,隨時火燒連環船!

甚麼是灰甲?

灰甲(又稱「甲癬」),即是指手指甲或腳趾甲受真菌感染,並且出現以下症狀:

  • 甲面混濁,暗淡無光,出現白化、發黃、變啡灰,並帶有少許白斑
  • 甲板變厚,難以修剪
  • 甲板變脆弱,出現薄片
  • 指甲板容易斷裂、碎裂,或呈粉狀
  • 甲板變形,並與甲床分離,甚至脫落
  • 發出異味
  • 護理不當時會感到痛楚

患上灰甲會影響外觀,護理不當更會造成指甲斷裂甚至脫甲,帶來痛楚。

感染途徑和高危因素

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 會直接或間接地(透過帶有真菌的皮屑) 接觸皮膚裂縫,在甲板或甲床的傷口,匿藏於甲內繁殖,造成感染而形成灰甲。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提到:「香港人患有灰甲的情況十分普遍,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,尤其是糖尿病人。特別是香港春夏季天氣和暖又潮濕,鞋籠的潮濕環境最適合真菌滋生。」

蘇醫生亦提醒大家:「穿著涼鞋或露趾鞋也較易接觸到街上惡菌,穿著不合腳的鞋,腳甲有可能被壓迫至變形、斷裂 ,增加感染灰甲的機會。更衣室、泳池、健身室、修甲店、腳底按摩店及兒童遊戲室等,均屬於『高危』地方。雙手經常要濕水的人士,例如家庭主婦、廚師、髮型師或修甲師也是高危一族。

患上灰甲,除了影響儀容外,若置之不理,更有機會令其他手指甲和腳趾甲也受到感染,嚴重可致脫甲,不能輕視。

到泳池暢泳後,要注意清潔,以防被細菌感染。

你是否患有灰甲?

醫護人員只需替患者剪取少量指甲,再進行真菌培植化驗, 即可作出診斷 。

如何預防灰甲

預防灰甲的最佳方法是保持個人衛生,經常洗手和勤換襪子;應盡量選擇透氣的鞋襪,例如棉質襪,保持腳部乾爽(特別是腳趾間的部位)。回家後將鞋子放在通風處吹乾,或讓太陽光直接照射鞋子幫助殺菌。如需使用公眾地方如遊戲室或游泳池,則最好自備拖鞋,避免讓皮膚接觸真菌。

如有任何問題,應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。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