灰甲的成因

為甚麼會出現灰甲?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解釋:「真菌是引起灰甲的主要原因,真菌入侵會影響甲板周圍皮膚或甲下的組織,受感染的手指甲或腳趾甲會變形和變色。灰甲不一定是灰色,可以是黃色,甚至是啡色或黑色。」

香港氣候潮濕,容易滋生各類細菌。

日常環境中存在着各種各樣的病菌,遇到合適的條件便會入侵我們的身體。香港的氣候經常潮濕炎熱,而溫暖潮濕的環境更有利於真菌生長。

由真菌(包括皮癬菌、黴菌及酵母菌)引致的灰甲,最初不會為患者帶來強烈痛楚,不過會令指甲變色,起初在指甲邊緣出現,逐漸蔓延至整塊指甲,甚至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。當病情嚴重時,更有機會出現脫甲及其他併發症。

小朋友長時間踢足球汗濕了鞋襪,若腳甲有傷口沒處理,容易受真菌感染而形成灰甲 。

感染灰甲並無年齡之分,不論大人和小朋友都要提防患上灰甲。雖然灰甲高危人士多數包括長者、長期病患者、經常美甲人士和主婦等,但小朋友因抵抗力比成人弱,加上很多孩子好動熱愛運動,如游泳時經常赤腳在池邊或更衣室走動、踢足球時長時間沒有更換濕漉漉的鞋襪等,也有機會因真菌感染而形成灰甲,萬一指甲或腳甲有傷口而沒有及時處理,就更容易出問題了。

炎夏灰甲個案增

蘇勇柏醫生指出,每年夏季是灰甲求診個案的高峰期。香港夏季約為5月至8月(甚至更長),早晚相對濕度可上升至80%至90%之間,日間則在50%至70%之間,因此夏季灰甲求診個案比冬季增兩至三成。

經常到公眾場所如泳池,較易感染灰甲。

此外,夏天經常下雨,雨季來臨時濕度更高。試想像一下,雙腳長時間在又翳又焗的鞋籠內,就更容易被真菌有機可乘。再者,大家都喜歡在夏季進行戶外活動,公眾場所經常人山人海,例如泳池、更衣室和公眾浴室等,也是感染灰甲真菌的高危地方。 如果指甲隱藏微細傷口,都有機會令真菌找上門,加速形成灰甲。


在公眾地方赤腳行走須注意衛生。

*提提你:值得注意的是,「灰甲」有時可能由其他病症引致,例如有患者誤以為指甲上的深色紋絡是灰甲,但其實是甲床下長了黑色素瘤(皮膚癌的一種),因此若發現指甲異常,最好找醫生檢查,以免造成延誤治理。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