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工作環境竟是灰甲溫床?

在廚房工作人士除了受痛症和腸胃問題纏身,其實也容易惹上灰甲煩惱。

在餐廳廚房工作一點也不容易,在高級中菜廳已任職廚師廿多年的Jamie絕對體會到這些苦況,例如需要長期抵受高溫在廚房工作,還要用各種鍋具、刀具烹煮,割傷、燙傷已是等閒事;加上這些廚房工具重甸甸,每日反覆「拋鍋」、「翻炒」更對手肘肌肉造成勞損,Jamie 和身邊同事也被「網球肘」、結節水囊腫等痛症困擾。此外,工作節奏急速、食無定時,Jamie 都經常有胃痛和消化不良的腸胃問題。

廚房工作人員除了有機會被痛症和腸胃問題纏身,灰甲是較少人提及但經常容易惹上的煩惱。提起灰甲,大家往往會將它和美甲師、家庭主婦這些職業聯繫在一起,但其實廚師也屬於高風險類別。

Jamie萬萬估不到自己還惹上灰甲問題,因為餐廳對衛生要求嚴格,每次開始烹調前他都會做足清潔步驟。但因為他經常需要親自處理海鮮、蔬菜等「濕𣲷𣲷」的食材,為求方便較常會穿著防水膠鞋或膠靴,當足部長時間悶在不透氣的鞋籠容易加速排汗;加上廚房室內環境潮濕兼溫度高,特別利於真菌生長。

由真菌引致的灰甲,最初不會帶來任何痛楚,不過會令指甲變黃甚至變啡黑,起初在指甲邊緣出現,逐漸蔓延至整塊指甲,甚至有機會感染其他指甲,或傳染他人。當病情嚴重時,更可能令指甲脫落,甚至引起危險性較高的蜂窩性組織炎。

灰甲不但影響個人外觀,而且有機會傳染他人。

灰甲防治方法

治療方法

  • 外用抗真菌藥膏或藥水
  • 口服抗真菌藥物
    一般療程為6星期至3個月,須留意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,期間需要驗血監測肝功能
  • 激光治療
    利用激光治療殺死真菌,此方法不會損害指甲或周圍的皮膚,同時能刺激指甲生長。研究顯示,激光治療配合外塗抗真菌藥物雙管齊下,效果更佳。

預防貼士

  • 日常保持個人和工作環境衛生,提升免疫力,均有助減低患上灰甲機會。
  • 均衡飲食,恆常運動。
  • 盡量避免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鞋履;穿著後,應定期更換、清潔和晾曬鞋履,保持乾爽。
  • 處理食材時,盡量佩戴手套;處理食材後,也要注意徹底清潔雙手,並以乾净的紙巾或毛巾抹乾。
  • 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、手套等貼身物品以防傳染。

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:
灰甲治療與護理
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並非治療建議。如有任何疑問,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。
醫專薈熱線:(852) 9699 1330
電郵:info@medicinone.com

立即查詢
立即查詢